Monday, November 30, 2009

工作的前途在哪裡?

許多上班族經常憂慮的,是朝九晚五的日子要過到何時?什麼是上班族的職場終點站呢?
這個問題,其實並沒有標準答案,而完全要問自己。
許多人會出現職場前途茫茫之感,很多時候是來自於無法認同公司的管理文化或產業氣氛,導致向前望去,盡是一些無法苟同的狗屁倒灶之事,因此心生厭倦,卻又不知脫困之道,負面與消極的情緒便由斯而生。
"既然我無法改變外在環境,那活著還有什麼意思呢?"許多自殺者,生前也是如此悲觀,因為他們找不到改變命運的方法,因此乾脆自我終結生命。
上班族如果萌生這種不知前途在哪裡的想法太久,卻無法快快扭轉這種負面情緒的話,我覺得,這也終究將步上一條慢性自殺的職場之路。
什麼叫職場慢性自殺呢?這就是當你上班時,你只想過一天,算一天,蠅蠅苟苟,能混就混,目的只為了領薪水、等退休,這就叫慢性自殺。
我們舉目往職場望去,慢性自殺的上班族還真的不少,很多人終其一生只為了等一份退休金,而等到退休金領到了,他只想繼續等著一塊肥沃的土壤,好躺在那裡等著兒孫懷念。
但問題是,兒孫們為何要懷念一個生前打混過人生的父親或爺爺呢?
如果你能提前跑到人生的終點站,往回回溯你的一生,在你人生百年之內(如果你真的這麼不幸,既壽且考的話),你共有3萬6500多天好活,這些日子如果你都不知要幹些什麼,才會快活且精神奕奕的話,那很抱歉,上班時渾渾噩噩,自然為常態。
但如果你知道你做些什麼,會讓你很快樂、很興奮,很有成就感的話,那當然,你也將明白你該在職場上做些什麼,才會讓你容光煥發、前途光芒四射!
問題出在你對你自己的人生沒什麼想法,所以,你才會被困在職場上,不知該怎麼辦。
你或許會問我:"我對人生有很多想法呀,我想出國去玩、想學陶藝、畫畫或吃美食大餐,但白天要上班呀,哪有可能辦到?"
這是個好問題,但仔細去想想,如果你心中確實有一張讓你人生快活的藍海地圖的話,那麼,當你此時此刻身陷在泥沼當中,或者在怪獸叢林裡動彈不得時,你是要每天唉聲歎氣,還是要拿出你的夢想地圖來,丈量一下你此刻的年紀、現狀與職場座標,然後想出一條走出死亡幽谷的道路呢?
朋友,人生之所以有趣,是因為充滿探險的驚喜與樂趣,這些驚喜經常都不是美好的經驗,比如像摔落山谷、跌入池塘、被怪獸老闆的血盆大口亂咬一通等等,因為這些不舒服的感受,讓我們想要往前走、往自我感覺舒適的地方邁進。
如果你心中自始就對你的舒適圈沒感覺、沒想法,也沒有勇氣走出現狀去追尋,那當然你會繼續坐困愁城而深感前途茫茫了。
年輕的時候,我也是如此的,常常感嘆舉目皆是無知之人,不懂得拔擢我這樣的長才,還要反過來打擊我、壓抑我,導致我前途茫茫,心生怨懟、不滿與憂慮。
後來我才想通了,如果我真的是個人才,真有翻山越嶺的本事,那我為何要傻傻的坐在五指山腳下,卻沒有勇氣往峭壁上爬呢?如果五指山真爬不過去,那我就一鏟、一鏟的挖開它!
人生是因夢想而偉大、美麗的,也許你想做的事情,在世人眼中是一件很愚蠢、荒謬的事情,但只要有益於人、有益於己,那何樂而不為呢?何不鼓起勇氣去闖一闖呢?
許多人想不通的是,生命是在環境裡創造自我的圓滿,而自我的圓滿是來自於自己能與環境合諧相處,當你能找到你與惡劣環境的和平相處之道,其實你已經接近你的職場終點站了!
那個職場終點站也許是一個備受賞識的總經理職務,也許是一個每天快樂掃地的清道夫,也很可能是每天在家洗碗做羹湯的工作,但無論如何,你樂在其中並對工作成果備感成就,這就彷彿一輪旭日每天在你心中燃起,在你工作的時候光芒四射著。
哇!活在這種職場人生中,天天是個終點,天天也是個興奮的開始,你還能說你前途茫茫嗎?
別忘了,一個腦門生光、每天和顏悅色對人的上班族,也必然是備受主管賞識、同事接受與客戶喜歡的上班族。當你懂這道理時,別忘了分享給你的朋友,讓更多人免於職場慢性自殺之路吧。
by 王志鈞 外星地球人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